【科技·创新】皮革行业最新的 "白科技"
发布时间: 2018-06-22 浏览次数: 89

转自 深圳皮革行业协会 皮革技术与化料微信公众号


用最坚韧的皮革制鞋,却能实现“水上飞”


    北欧品牌ECCO推出了一款都市登山靴,号称使用了世界上最坚韧的皮革材料。这款靴子表面上看起来设计感十足,但其材料提供了让人不可置信的数据:这款真正“薄如纸”的皮革材料加入抗撕裂技术,比钢坚韧15倍,但是却轻盈的可以漂浮在水面上。合作研发的公司Dyneema®一直致力于研发轻盈和坚韧的新型材质。



    “这次研发项目包括了前期鞣制,粘合,还有一系列精密的技术研发。”设计师Sruli Recht说。作为同样是新型皮革面料的研发者,他说:“这次合作研发最大的挑战是要创新出一种技术,将Dyneema®研发的坚韧复合材料精密的覆盖到薄牛皮的表面。整个鞣制粘合过程,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确保粘合的完整性,这样才能确认直到最后的制革流程依然顺利。为了能达到这一结合,ECCO皮革研发部门通过铣削、绷板干燥等技术加最后的设计将皮革最自然的形式展现出来。”



    设计师Recht分享道:“这款复合皮革材料,我们用它做了一个行李袋。一般做成的袋子都可以承装5到6千克。但是它的总重量只有0.2千克,一般这在平常使用的皮革材料中完全想都不敢想。”Recht很兴奋说道:“这个材料用途会非常广泛,从车内装饰到家具。一般为了保留了皮革的触感和坚韧性,轻盈就是要被舍弃的一个点。因为越轻薄,皮革的坚韧程度会迅速下降,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真的太棒了!”



Wineleather(葡萄皮革)突破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2017年底,葡萄皮革从3000个竞争者中强势胜出,获得了目前世界时尚业在创新领域的最大挑战和奖项的头筹——非营利性的H&M基金会设立的“全球变化大奖”的一等奖。  

    创造者Gianpiero Tessitore是一位年轻的米兰建筑师。早在2014年时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他意识到时尚业、家具业以及皮革行业都需要一种突破,那就是在这些领域急需用一种绿色的、零残忍的、支持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材质,来取代动物皮革和合成革,而这正是他想做的事。



    在研发初始阶段,Gianpiero Tessitore曾奔波于佛罗伦萨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多个研究中心之间,反复分析比对了多种植物纤维的性能及加工可能,最终才选定了葡萄皮和葡萄籽。随后在试验过程中,研发出一种新的生产工艺,将葡萄皮和葡萄籽中的纤维与天然油脂有效结合,制成一种具有皮革质感的纯植物环保皮革。



    H&M基金会项目经理Erik Bang分享了葡萄皮革制成的关键环节,“他们基本上是把葡萄酒渣(葡萄皮和秸秆残渣)磨成糊状,可以改变浆糊的颜色来确定植物皮革的颜色。然后把浆糊涂在纺织薄片上,它就像一个骨架或脚手架。这和制造合成革的工艺类同。”Erik Bang认为,用葡萄酒剩料制作皮革这项应用可能会在1~2年内以门店形式面向消费者。中国作为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地,同时拥有巨大时装客户群,这种材料最终也能在中国市场实现推动与发展的。而广州,作为中国葡萄酒消费的重要地区,偏爱优质生活品质的受众,对“可以穿在身上的葡萄酒”创意,也有可预见性的受欢迎度。



    鞋包未来的趋势将由更多功能性的材料制成,以获得更好的舒适感体验、防护性及安全性。所以面料的自我清洁,自我杀菌及热量和湿度管理都变得尤为重要。就制造而言,3D编织和机器人缝纫系统将越来越普遍,所以制造业必须变得更加清洁,更加透明,并使用更少的材料和能源。


透明皮革新材料将在纽约展示


    位于纽约的一家名为Hotoveli的前卫时尚精品店日前宣布,他们将展示一种新的、突破性的材料皮革材料,首次展示的这种透明皮革新材料被称作幽灵。它是由ISAAC SELLAM制革厂为Hotoveli开发的一种新的皮革材料兼顾了柔软和高强度的性能。

 


    ISAAC SELLAM制革厂负责人称,生产这种柔软皮革材料的技术显然是商业秘密,从视觉和触觉两方面,它让人们对皮革的美学重新思考,我相信它将成为一种未来的新材料,并保留着我们熟知喜爱的皮革特性,其与众不同的突出特点就是它的透明性。近年来,在探索透明和半透明的皮革领域,我们从其他设计师和制革厂获得了灵感,我们的最终目标是结合我们丰富的制革经验和最先进的研发设备,寻求具体措施,推动技术向前发展,解决目前业界一直回避的实际问题,如持久的柔韧性和耐水洗能力等。




意大利MusSkin菌类防水皮革引关注


    近日,一款由意大利LifeMaterials面料公司研发,可取代牛皮革、羊皮革、马皮革等动物皮革的新概念菌类皮革火热于网络。据了解,该皮革名为MusSkin,是蘑菇(Mushroom)与皮肤(Skin)的拼写组合,由椭圆嗜蓝孢孔菌制成。



    据了解,椭圆嗜蓝孢孔菌(学名:Phellinus ellipsoideus)是属于锈革孔菌科嗜蓝孢孔菌属的多孔菌。在中国,该品种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崔宝凯与戴玉成专家于2006年在福建万木林自然保护区发现的。研究表明其子实体含多样甾类化合物,有较好的药理活性。在福建中北部地区,人们将其当作桑黄来使用。以椭圆嗜蓝孢孔菌制成的新概念皮革质地与动物皮革外观相似,手感柔软,且具有天然防水功能,可被用于制作防水鞋、防水衣等产品, 

    目前LifeMaterials公司官网中码(约:13-20厘米。×23-30厘米×0.5-1厘米。)每件价格在49,00 欧元左右(含增值税)。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