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专业

轻工学部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部之一。现有五个本科专业,包括轻化工程、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功能材料和新媒体技术,其中轻化工程、印刷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并在材料与化工领域培养专业硕士。

教师队伍

学部现有教职员工168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10余人,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学部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

科研教学平台

学部依托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科教资源,建有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生态制革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研究平台10余个。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制浆造纸工程学科、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印刷与包装工程学科已成为行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主要平台,为山东乃至全国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人才培养

学部注重加强和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泰国等国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选派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国学习和交流。



                 

     轻工学部部徽                            轻工学部官方微信

标志设计取自轻工学部英文首字母:F”和“L”、“I”三个字母的变体组合,底部的“L”做曲线处理,像是海浪,象征着轻工学部扬帆先行、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标志设计整体形态成火苗状,体现出轻工师生昂扬向上的创业于事激情,以及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敢于逐梦的奋斗姿态。金色凤凰在火焰中翱翔,体现出轻工师生勇往直前、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以及义无反顾、追求卓越、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

整体设计积极向上,象征着轻工学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通过科技人才的培养,赋能传统产业焕发勃勃生机,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