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课指引前行路 党旗引航新征程 ---轻工学部党委书记孔凡功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12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2023年6月9日下午,轻工学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国重楼A238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轻工学部党委书记孔凡功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成就和基本经验》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专题学习活动。

图片

孔凡功书记首先回顾建党百年意识形态“破立并举”的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实践发展,对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图片

孔凡功从绵延5000年的中华文化谈起,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怀柔远人,厚往薄来”的民族政策入手对比意图侵蚀中华民族的外来不利因素,强调面临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等新形势新挑战,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孔书记谈及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中华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不可动摇的地位,指出身处互联网时代,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更为重要,党员同志在所处群体当中要做到迅速反应有效干预,注重双向交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凝聚正能量,真正使意识形态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同时他相信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成就传承不断并将永续发展。

图片

最后孔书记提出几点希冀,一是要坚持党课姓“党”,政治性要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精心组织好、开展好专题党课。二是研究生党员要亮身份、明职责、知使命、敢担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勿人云亦云,不当老好人,面不公可起而论之。三是要有服务意识、团队精神。要以同学为中心,要团结、帮助、关心、爱护同学,积极组织同学打造自娱自乐自负责的活动,构筑共建共学共成长的科研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