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要求及指标点

发布时间:2023-07-18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培养要求1—工程知识:具备从事印刷工程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来表述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2:能针对一个印刷工艺系统或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求解,结合印刷工程专业知识来推演和分析所出现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3:能根据不同印刷专业工程问题,运用印刷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来比较与综合解决方案。

培养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关键环节及参数的能力;

指标点2-2:具备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表达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指标点2-3: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础原理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具备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解决方案的能力;

指标点2-4:具备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文献研究,分析过程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培养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针对印刷全流程所涉及的印刷材料、印刷设备、印刷工艺完成设计开发;

指标点3-2:能按照特定要求确定符合印刷生产要求的设计方案及工艺流程;

指标点3-3:在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下,能够对印刷全流程或印刷生产要素进行优化,并体现创新意识。

培养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能对印刷领域涉及的工艺技术、材料特性、设备性能等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指标点4-2: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印前、印刷、印后全流程所涉及的问题制定实验方案;

指标点4-3:能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开展实验研究,在对相关结果进行分析解释的基础上,综合所学知识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培养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能了解印刷工程专业常用的颜色测量、印刷适性测定、印刷品质量检测等现代仪器和工具,图像图形处理、印刷虚拟仿真等专业软件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能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和工具、专业软件对颜色准确复制、印刷工艺优化、印刷过程智能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点5-3:能够针对油墨配色自动化、颜色再现精准化、印刷工艺智能化等行业需求开发或选用相应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培养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印刷专业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能了解印刷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熟悉ISO印刷质量标准和印刷行业标准;

指标点6-2:能识别、分析和评价印刷生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培养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能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指标点7-2:能够分析在解决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生产、运行、维护等相关环节的可持续性及其对人类、环境、社会的影响;

指标点7-3:能评价印刷产品周期对环境保护、经济、生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培养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印刷工程专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具有良好的品德、身心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维护国家利益;

指标点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并能在印刷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指标点8-3:理解印刷工程师所从事的工作和活动对公众安全和健康造成的影响,能够承担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培养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能够正确理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能有效与其他成员共享信息,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指标点9-2: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执行团员任务,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指标点9-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针对多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优势,合理协调、分配任务,凝聚团队协同合作能力。

培养要求10—沟通:能够就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就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

指标点10-2:能了解印刷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指标点10-3:具备就印刷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跨文化语言交流和书面表达能力,并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培养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能掌握印刷品生产全流程过程中多任务协调、时间进度控制、相关资源调度、人力资源配备等方面所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掌握对印刷品设计和生产全流程的成本进行分析和决策的方法;

指标点11-2: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包括模拟环境),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到印刷品设计生产解决方案的过程中。

培养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挑战中,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12-2: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成为社会技术进步的新趋势中,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行动能力;

指标点12-3:能针对个人、社会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适当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