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轻“就” | 轻工学部召开202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4-02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校(院)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学部上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加强经验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进一步推进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落地,实现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41日上午,学部在国重A238会议室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杰主持。

会上,学部主任吉兴香从2023届就业情况、2024届就业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对就业工作提出思路。她指出,上一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就业比例稳中有升。但同时也暴露出学部毕业生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毕业生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择业观念需转变,四是加强诚信教育等。她强调,学部要按照就业质量提升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学部202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作。不断强化就业引导,输送更多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基层一线和中西部地区建功立业;要建立全方位职业生涯服务体系,为毕业生提供精准辅导;要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就业育人合力,探索打造全员参与、全方位推动、全过程落实的就业育人生态系统,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部党委书记孔凡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明确指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是高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的必然要求;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精准研判,多措并举,以真抓实干推动学部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要求,各专业、系要亲自部署、明确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提高专业的成长性和适应性,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推动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

此次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学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各系、专业要按照学校(院)、学部统一部署,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切实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使学部就业工作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