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轻工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4-01-26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126日,轻工学部党委书记孔凡功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学部主任吉兴香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上,孔凡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高校职责使命,聚焦重要关键领域,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推动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轻工力量。

吉兴香结合学部工作,就如何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重点发言。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为学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增强对外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国际视野,搭建合作平台,立足学科特色优势,适度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积极拓展高层次外国留学生来华访学、国内生源到国外高水平院校学习深造双向交流渠道,切实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和层次。

孔凡功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握导向、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就是硬道理”这一发展导向,提升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高度,找好高质量发展和本职工作的结合点,不折不扣、敢作善为抓好落实,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二是要牢牢把握“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一路径导向,充分发挥轻工学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转变科研创新方式,强化有组织科研的发展动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努力为推动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牢牢把握“干字当头”这一作风导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提出四个“抓落实”要求,既是“干”的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导向,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具体指引。会议要求,学部师生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既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又要善于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和用好机遇,扎实推动学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