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各支部、单位: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中央纪委和校(院)有关通知精神,现将“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强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把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纪律作风。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风党纪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守好节日“廉关”,层层传导责任、传递清风。

 二、严明纪律要求,知敬畏守底线

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严禁公款吃喝、餐饮浪费、“一桌餐”、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吃喝问题;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包括通过快递、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或挂历等年货礼品;严禁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

 三、严肃执纪问责,深化作风建设

节日期间,校(院)纪委将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学部纪委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将及时上报。

为畅通反映问题渠道,现将举报联络方式公布如下:

举报邮箱:lancq@qlu.edu.cn  

 

附件: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轻工学部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1229

 

 

附件: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

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先德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111月,任先德先后23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现金18万余元。任先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2243日,王震秀检查德州某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后,接受该单位实际控制人崔某某安排的宴请。王震秀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省机场管理集团菏泽牡丹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9月至20223月,张晓晨违规决定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补发任职前的任期激励收入,共计89万余元。20197月至20219月,其多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张晓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潍坊学院安全保卫处原副处长席敦杰违规收受高档酒水、香烟等问题。20178月至20219月,席敦杰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酒水18瓶、高档香烟9条和购物卡5张。20186月至20201月,其先后2次违规决定向所管理的职工发放福利,并安排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用于支付福利费用。席敦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临沭县临沭街道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武儒达、热线办主任洪淳办理12345热线工单敷衍应付问题。20222月,武儒达主管街道物业办工作期间,在未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和调查了解的情况下,对群众屡次反映居民楼存在质量问题的12345热线工单,授意工作人员使用无实质性内容的“官话”“套话”敷衍塞责;临沭街道热线办主任洪淳对热线工单回复内容把关不严、督办不力,致使工单被市、县两级热线办连续9次发回重办,造成不良影响。武儒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洪淳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上述5起典型问题,既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享乐奢靡问题,也有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有的一直延续至今,甚至由风及腐、风腐交织,充分体现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相关违规违纪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定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提高站位,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规矩、不逾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