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2作者:轻工学部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20221210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克复院士、石碧院士、岳国君院士、陈坚院士、王双飞院士等15位专家,以及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刘玉、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出席了会议,实验室管理人员、团队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舒明雷部长主持。

刘玉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省科技厅领导的参会表达了热烈欢迎与由衷感谢。他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校(院)发展、学科建设、学部制改革、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并恳请委员会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科技厅王钟伟处长发表讲话,他对实验室在基础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对委员们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承诺科技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实验室建设,建议实验室要抢抓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契机,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强化人才引育和成果转化,服务我省经济发展。

随后,陈克复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陈嘉川教授关于实验室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分别从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基础条件建设、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吉兴香教授汇报了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申请、结题情况,并通过了委员会审议。

会议期间,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条件建设、学科团队、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同时建议实验室能够聚焦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攻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在学科前沿领域和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项目共计31项,资助金额达218万元。

最后,刘玉副校(院)长致答谢辞,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会议成果,全面落实委员会会议要求,稳步推进实验室各项工作,引领学术前沿,助力行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