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敲响纪法警钟 筑牢思想防线——轻工学部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04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感、责任感与使命感,轻工学部于113日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学部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孔凡功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孔凡功传达了教育部以及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等文件精神,重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对师德失范教师的相关处分说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十个不得”、《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及学校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实施意见等。孔凡功强调,全体教师要对照师德规范,自我剖析,查摆问题,寻找差距,用严明的纪律规范自己,用良好的道德约束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楷模。

 陈洪雷副主任做了“矢志奋斗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思政课,他联系自己的青春时代,从求学到在讲台燃烧的岁月,循序渐进切入报告。他从“坚持守正创新,办好新时代思政教育;增强教师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在广阔天地施展才干”等三个角度以生动典型的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希望广大老师要做学生的恩师,引导同学们不负青春,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体教职工集体收看了《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违纪违法人员在专题片中现身说法,内容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一次警示教育,一场师德洗礼。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学部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不仅要上讲台、搞科研,而且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有助于教师们结合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始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践行“为人师表”,坚持立德树人,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