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1级新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23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梦想。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18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兰传麒,辅导员满妮娜在轻工学院党员活动室召开新生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本科新生代表对入学至今的生活体验发表感想,新生代表对开学迎新和10天的军训生活感慨万千,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新生代表还对在校期间发现的生活中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从防诈骗、食品安全、社团与学生会的参加、宿舍用电安全、大学时间规划等多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同时老师们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仔细耐心的解答。

    随后,研究生新生代表,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同时作为齐鲁工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他们还从工作与学习、社团的加入、如何成为优秀班委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的学习生活。他们提到:在学习生活方面,作为一名大学生,本质任务依旧是学习,学会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积极关注学校的科研项目;在班级管理方面,他指出班委要以身作则,为班级树立优秀标杆,不仅如此,更要学会班级管理的小技巧,学会“因人而异”,学会分工合作,更加高效的管理班级,督促同学。




    最后,兰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从4个方面来引导鼓励新生“缩短过渡期,起好第一步”。第一个“管理”:他提出“抓两头,稳中间”的理念,将班级管理的理想模型比做橄榄球,希望班级骨干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带头作用,注重自身修养,提高工作效率;第二“反思”,他指出老师与学生都要善于反思,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第三“感恩”,他教导我们要对每一位老师,父母,与身边帮助过自己的同学存有感恩之心,不仅如此,作为班级骨干,更需要有奉献精神,“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第四“憧憬”,他告诉我们,大学生活可以是丰富多彩的,但要建立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之上,优秀的班干部就是班级的标杆。最后,他为新生代表们提出“四勤”要求,希望班级骨干“心要勤,手要勤,腿要勤,嘴要勤”,让班级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