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1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4月1日下午1400-1600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印刷与传媒技术发展状况和趋势展望

报告内容:电视、计算机、半导体、互联网、平板显示器等技术的出现、发展和叠加导致了印本传媒向多媒体传媒转变的转变,报告将系统分析在快速变化时代背景下印刷技术演变和发展的轨迹、数字印刷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应用,对印刷与传媒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展望,网络化、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印刷领域的应用和密集、协同驱动,印刷将融入到智能化的大环境中,印刷智能化水平将得到大幅度提高,引发新一轮印刷智能化产业革命。
报告人:蒲嘉陵,1982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获学士学位;1983-1989年赴(日本) 千叶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留学,获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1989-1990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像情报工学研究设施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回国后,一直在北京印刷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北京印刷学院印刷技术系副主任、院长助理兼教务处长、副校长等职务。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与国外企业合作的数十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行业刊物以及国际和国内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担任《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影像技术》、《中国出版与包装研究》和《中国印刷》、《今日印刷》、《印刷质量与标准化》、《印刷工业》等学术和行业刊物编委委员、担任国际标准组织印刷技术委员会(ISO/TC 130 Graphic Technology)主席,获“森泽信夫印刷奖”、“毕升印刷杰出成就奖”、北京市高校“高层次人才”等奖励和称号。现任中国感光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