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4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学校介绍

https://mp.weixin.qq.com/s/tEFSAA-Kw_Btw9n8zq-P1g


二、学院简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之一。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包括轻化工程(皮革、合成革方向)、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和新媒体技术,其中轻化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印刷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包括皮革化学与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两个方向),并在材料与化工领域培养专业硕士(包括皮革化学与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两个方向)。目前全日制在读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院的发展目标,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明确人才战略,人才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有教职员工6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达到90%以上,建设了一支学历、专业、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制革行业、印刷包装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层次人才,并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知名企业专家多人在学院担任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生态制革重点实验室”、“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印刷包装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和“数字打印先进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点研究平台。皮革学科已成为支撑我国东部地区皮革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工程技术研发的主要平台,为整个华东地区皮革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是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印刷包装学科是山东省印刷包装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主要平台,是山东省包装印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印刷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为山东和华东地区的印刷包装行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近6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教学奖励2项,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近150篇。

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加强与企业的联系,邀请众多企业参与到教学中,通过多种方式与一大批行业企业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个,取得了一批有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通过将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去,提高了教师素质和创新能力,形成了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学院注重加强和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泰国等国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选派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国学习和交流。


三、专业介绍

  2020年,齐鲁工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分4个专业招生,包括新媒体技术专业、印刷工程专业、包装工程专业和轻化工程专业。其中,印刷工程专业和包装工程专业实行大类招生(轻工类),轻化工程专业同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共同招生。


1、轻工类专业

轻工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行业。轻工类专业综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和制造人们必须的商品,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质量的需要,并为国民经济其他行业如信息、互联网、媒体、商业、食品、纺织服装、军工等行业提供必需的原料、工业产品和技术服务,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科学技术的相互交叉融合,轻工类专业不断开拓着新的研究领域,并使所设置的各专业之间的内在联系更加紧密。

 轻工类专业概述

我院开设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轻工类的所有专业,其中轻化工程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印刷工程进入“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

v  印刷工程(专业代码081703)

传统印刷技术为人类的文明传承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代印刷工程专业以传递和再现图形图像等可视化信息为主要目的,以计算机技术、光学工程、管理学、材料科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研究跨媒体可视化信息再现过程中的的数据模型、计算方法、绿色材料制备及应用。

 

传统的印刷生产设备

兰达纳米喷墨数字印刷机

借助数字、信息和新一代网络技术,印刷的内涵和应用领域得以快速扩展,尤其在跨媒体技术和电子印刷技术等方面,显示屏、柔性太阳能电池、远程医疗、生物检测、柔性穿戴电子产品、电子标签、传感器的制备及3D 打印技术等成为印刷工程研究的新领域。

  

  基于导电聚合物的有机电子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全彩色3D打印

 

v  包装工程(专业代码081702)

包装工程专业以产品包装及其物流过程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产品包装材料、技术、工艺、设备及过程、包装产品贮运销售、包装废弃物与环境等环节中的相关科学技术问题。培养的学生掌握包装防护原理和技术、包装材料与包装制品的生产及印制工艺,具备包装系统分析、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及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检、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生产、质量检测、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轻工类专业的优势

  凝练专业特色,提升学科发展

印刷专业教育始于1988年,1999年设立印刷工程本科专业,2014年设立包装工程本科专业。印刷工程专业现为“校级特色专业”、“A类专业”,被艾瑞深校友会评为中国高水平专业,山东地区第1名,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2019年被评为“中国印刷与包装研究最佳学术机构”、获“中国印刷与包装研究突出贡献奖”。

  

  

齐鲁工业大学被评为中国印刷与包装研究最佳学术机构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获中国印刷与包装研究突出贡献奖


重视师资培养,打造优秀团队

核心教学团队由拥有齐鲁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改革标兵”等诸多优秀称号的中青年博士组成。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博士学位22人,70%以上的师资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同时聘请了一批行业资深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印刷包装师资队伍

聘美国北卡州立大学Lokendra Pal为客座教授


建设高端平台,服务科技创新

印刷工程与包装工程专业协同发展,目前拥有省内唯一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印刷包装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和“数字打印先进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省市级科研平台。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主办第九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


强化国际视野,拓展合作交流

学院与国内多家著名高校和企业单位已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培养或校企合作关系,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合作单位进行深造和专业实习。

访问英国利兹大学

参加印刷技术国际会议Printing for Fabrication 2016

 参加日本成像学会联合会会议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交换生结业


坚持以本为本,人才培养谱新篇

专业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8项。印刷2014届毕业生于世平获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获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称号;印刷2009届毕业生程明武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标兵”,印刷2004届毕业生赵文全获第二十二届青年泉城榜样荣誉称号。

印刷2014届毕业生于世平获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王晶(印刷97级)威海北洋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胡伯文(印刷98级) 奥德集团党委副书记,华东大区总经理

孟庆留(印刷98级)临沂日报印务中心团总支书记

于江华(印刷2001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肖巧云(印刷2001级)青岛方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李永慧(印刷2002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

李志杰(印刷2003级)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工艺研究中心副主任


2、新媒体技术(080912T

专业概况:

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移动电视、移动网络、触摸媒体等,以新媒体技术为核心支撑的数字内容创意传播产业日新月异,展现出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掌握新媒体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视、图、声和动画等各类媒体信息的制作、传播和运营的相关基础知识和理论技能,具备一定的新媒体内容创意技能,具有较强的网络舆情分析和新媒体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技术应用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新媒体技术专业设立于2019年,我校成为继上海理工大学之后全国第二家开设此专业的本科院校。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宽广的知识面,特别是计算机与人文艺术及新闻传播学的交叉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数字媒体软件和系统开发能力,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和沟通能力,具有计算机平面设计、大数据分析、视频音频处理、交互式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制作、3D影视动画制作等高级互动媒体设计制作能力。凭借在媒体教育方面的深厚历史积淀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我校艺术学科的领先优势,新媒体技术专业将成为实现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的新工科典范。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新闻出版、媒体传播、互联网技术及相关领域的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国家行政以及事业单位等从事媒体技术管理、教育以及研发工作,也可在各大门户网站、电视台、影视公司、出版社、广告公司、动画公司和游戏公司等单位从事新媒体设计制作及新媒体运营管理。

学生参观济南日报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学生参观济南日报融媒体中心

新媒体智慧学习工场设计方案


3、轻化工程专业

    https://mp.weixin.qq.com/s/KCge0r-vgQ8i4zPOPwE1hw


四、媒体看轻工

老徐话高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http://m.ql1d.com/new/living/share/12540520?inviter=1169509&from=timeline

 

高考直通车(山东教育卫视):

https://yunpan.qlu.edu.cn/#/link/0F40815986FB9E7D4F46A430B031E700


 

融媒牵手(夏津融媒体):

https://app.iqilu.com/share/bC0yMjMtMTc4Nzc.html?version=3.0&from=groupmessage


五、教授讲专业

院长匠心谈:

https://appi32cib942183.h5.xiaoeknow.com/content_page/eyJ0eXBlIjoxMiwicmVzb3VyY2VfdHlwZSI6NCwicmVzb3VyY2VfaWQiOiJsXzVlZjA4Njc0M2M4NDdfb1RvakdiMFoiLCJwcm9kdWN0X2lkIjoiIiwiYXBwX2lkIjoiYXBwaTMyY0lCOTQyMTgzIiwiZXh0cmFfZGF0YSI6MH0?entry=2&entry_type=2001

 

听教授讲专业—轻化工程(皮革合成革)

http://v.qlu.edu.cn/2018/0624/c3752a112033/page.htm

 

听教授讲专业——包装工程

http://v.qlu.edu.cn/2019/0103/c3752a121687/page.htm


听教授讲专业——印刷工程

http://qgxy.qlu.edu.cn/2020/0714/c2486a152972/page.htm


 

六、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交流QQ群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联系电话:0531-89631786(郭老师)

 

学院网址:http://qgxy.q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