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4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Light Industr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院长寄语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齐鲁工业大学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之一,建院以来,一直秉持“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指引下,继承发扬“印包万象,革故鼎新”的新工科精神,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

几代人艰苦奋斗,几代人薪火相传。在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帮助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孜孜求索、默默耕耘,学科特色优势逐步突显,科学研究创新勇攀高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条件日新月异,社会服务能力稳步增强。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近几年学生在课外科技作品、互联网+等大学生省级和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

新时代,新工大,新使命,新跨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将站在新起点、展现新气象、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绩!热忱欢迎莘莘学子前来学习、深造,学院定会不忘初心、不负所托,助力同学们实现梦想

 

学院简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之一。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包括轻化工程、新媒体技术、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其中轻化工程专业为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皮革化学与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并在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培养专业硕士。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了一支学历、专业、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达到90%以上,拥有一批在国内外生物质与制革、印刷包装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层次人才,并聘请美国、加拿大、国内知名高校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多人在学院担任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和“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研究平台。生物质与制革学科、印刷包装学科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皮革工业和印刷包装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学院是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省包装印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近5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教学奖励2项,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100余篇。

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形成了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毕业生荣获“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 、“第二十二届青年泉城榜样”、“山东省十大就业创业标兵”等称号。

学院注重加强和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芬兰、英国、日本等国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选派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国学习和交流。

 

 

 

专业简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生物质与制革工程方向)


专业概述

轻化工程(生物质与制革工程)专业开设于1986年,2000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省属双一流学科”,具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皮革化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天然生物质及合成纤维材料加工利用过程中的科学原理,以学习掌握天然动物蛋白及合成纤维深加工技术及工艺为主要任务,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应用的专业方向。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12人,硕士生导师8人,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目前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

专业特色:

本专业方向根据教师专长及学生兴趣,实施导师制管理,进行专业方向的分类培养。要求导师定期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及科研热情,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校内外竞赛及实践教学活动。

本专业方向依托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培养机制,尤其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学科每年设有20余万社会奖学金。学科注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生物质加工、制革工程及轻化工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市场贸易、技术监督、商品检疫等方面的工作,待遇丰厚,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媒体技术

 

专业概述

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移动电视、移动网络、触摸媒体等。以新媒体技术为核心支撑的数字内容创意传播产业日新月异,展现出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特别是计算机与人文艺术及新闻传播学的交叉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数字媒体软件和系统开发能力,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和沟通能力,具有计算机平面设计、网页设计、视频音频处理、交互式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制作、3D影视动画制作等高级互动媒体设计制作能力。培养面向新媒体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技术应用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新媒体技术专业设立于2019年,我校成为继上海理工大学之后全国第二家开设此专业的本科院校。凭借在媒体教育方面的深厚历史积淀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我校艺术学科的领先优势,新媒体技术专业将成为实现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的新工科典范。

就业方向:

面向各大门户网站、网络公司、传媒公司、电视台、影视公司、出版社、广告公司、动画公司、游戏公司、事业单位、教育培训等行业,从事新媒体设计制作及新媒体运营管理。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印刷工程


 


专业概述:

印刷为人类的文明传承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印刷工程专业以传递和再现图形图像等可视化信息为主要目的,以计算机技术、颜色科学、光学工程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实现可视化信息再现的数据模型、计算方法、材料制备及应用。近年来柔性显示屏、太阳能电池、穿戴电子产品、电子标签、传感器的制备及3D 打印技术等成为印刷发展新领域印刷的内涵得以快速扩展。

专业面向印刷、包装、出版及新媒体产业,培养德学兼修、德才兼备、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新工科印刷工程高级应用人才,以满足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

专业特色:

印刷专业教育始于1988年,1999年设立印刷工程本科专业,是齐鲁工业大学“校级特色专业”A类专业。2017年艾瑞深校友会评为中国高水平专业,位列专业排名全国第9名,山东地区第1名。拥有省内唯一“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平台。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教学团队由拥有齐鲁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诸多优秀称号的中青年博士组成,70%以上的师资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几年印刷工程专业的学生在课外学术竞赛上获创青春省赛金奖、国赛铜奖、互联网+省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印刷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就业方向:

在传统和互联网媒体及其他媒体传播行业单位从事数字化信息采集、网络编辑、媒体发布等工作;也可在中外大型企业的产品包装部门、专业印刷包装公司、印钞造币公司等从事产品设计研发、成本核算、市场营销、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各类企事业和行政机关单位从事各类媒体传播工作。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包装工程


 


专业概述:

包装工程是材料科学、工程技术、艺术设计、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工程技术学科,所学知识面广,就业范围宽。该专业以保护产品、方便流通、提高商品价值和保护环境等为目的,主要研究产品包装的设计、材料、技术与方法、工艺及设备,包装产品的运输、贮存及销售,包装的回收、复用及废弃物处理等相关科学技术问题,同时研究相关的经贸、环境、法律和社会等问题。目前包装技术发展迅速,向物联网、智能包装等方向发展。

专业特色:

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具有优良教风和学风,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超过25%。建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平台,拥有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及包装工程领域的材料技术研发、结构设计、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可在食品、医药、烟酒、日用化妆品、电子等企业的包装部门,以及机电、汽车等重工业企业的物流部门工作;报考公务员可申请海关、商检和质检等各种包装管理机构岗位;国外深造可报考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科技大学等。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0531-89631786   老师

学院网址:http://qgxy.qlu.edu.cn/

微信公众号:齐鲁工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