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部党委入选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8-16 浏览次数: 10

近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及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4个基层党组织位列其中,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轻工学部党委入选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轻工学部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要求。以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单位”“样板党支部”工作为契机,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党建新理念,探索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班子各负其责,支部具体执行,党员骨干广泛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确立了“党委抓班子,支部抓党员,党员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学部事业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

学部党委现有党委委员9人,专职组织员2人,现有党支部11个,党员293人。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党员92人(正式党员91人,预备党员1人);学生党支部 6个,党员201人(正式党员133人,预备党员68人)。2019-2022年,学部党委连续三年在校(院)基层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年度考核中获“好”等次;连续三年获评校(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干事创业好班子;2022年,获评省样板党支部1个;2023年,获评省标杆院系;2019至2022年,共有3个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2年,获评校(院)发展党员工作示范点;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1人;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1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2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1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学部党委围绕党建交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创新实践、毕业就业等方面与企业单位、事业单位以及科研院所深入合作,有效整合校企党建资源,搭好共建共享平台,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大党建、大联盟、大发展的党建工作创新格局。目前,学部已与8家大型企业建立党建联盟并开展活动,合作建立创新实践基地12个。学部加大引人力度,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名、其他高端人才30余人,学部对于优秀的青年人才,精准培育、破格晋升,共培育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20余人。建有“泰山学者”团队2个、山东省青创团队5个,济南市科技创新团队和专家工作室6个。2021年,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学部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教学技能娴熟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

下一步,轻工学部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轻工实际、凝练学部特色,探索建立贯穿“产学研用”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