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轻“朋”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鑫宇:行之愈笃,知之益明!

发布时间:2023-12-18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个人简介:

肖鑫宇,男,汉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轻工学部新媒体技术20202班学生,曾任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

主要荣誉:

国家级

2022—2023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2022—2023学年度第四届济南奖学金

2021—2022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七届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国家决赛二等奖

2023·AG芬兰设计奖暨中芬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双年展 铜奖

2023第三届 ICAD 国际当代青年美术设计大赛 银奖(1)、铜奖(1

2023年大学生英语竞赛 国家三等奖

202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家三等奖

第十三届 Mathor Cup 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 国家三等奖

省级

第七届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江苏省一等奖(1)、江苏省二等奖(1)、湖北省三等奖(1

 “未来领袖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省三等奖

2022 年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 山东省一等奖

2023 年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 山东省一等奖

2022 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 山东省三等奖


校级

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师范大学金奖

2022“外研社 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 校赛一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齐鲁工业大学校级赛二等奖

2021-20222022-2023学年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20-20212021-20222022-2023学年素质拓展奖

2020-20212021-20222022-2023学年二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优秀共青团员”

参与项目:

[1]2023 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

 “虚拟宇宙的建模与可视化”

[2]2023 年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基于分子动力学与深度学习双引擎的纳米材料分子性能预测建模与应用”

[3]2023 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专项课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的高校立德育人的时代路径探索”  

[4]2022 年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江蒿属(Gracilaria)藻类种质鉴定研究”

发表论文:

[1]. Xin-Yu Xiao, M. Yang, Y. Huang, L. Zhang, and Q. Wang *. "Research on red wine quality prediction model based on Deep Learning architecture." In 2023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 Technologies (ICBDT 2023)

[2]. Xin-Yu Xiao, S. An, F. Guo, X. Li, and C. Lyu *. "Assessing the Impact of Olympic Games: A Study Based on Big Data Mining and Analysis." In 2023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 Technologies (ICBDT 2023)

[3]. Xin-Yu Xiao, S. An, F. Guo, X. Li, and Z. Liang *."How Optimization Algorithm Can Contribute to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A Case of Nepal. " In 2023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 Technologies (ICBDT 2023)


经验分享: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毫无疑问,我是幸运的。在大二时,我找到课任教师张磊老师,随后在老师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围绕“Food &Technology(食品科技)”的科学研究。张磊老师是我科研路上的引路人,21年的时候,老师带着我一篇篇读那些当时对于我来说晦涩难懂的英文论文,并要求我每周对项目进展进行汇报;在遇到困难时,张磊老师悉数解答疑惑。

漫漫长路总有险阻,在科研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工作量大、数据缺失、程序出错等问题时常出现,熬夜通宵,身心俱疲更是家常便饭。一次次的尝试,换来的却是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你做了这么多工作、写了这么多论文,为什么不尝试投出去?审稿人的意见远比自己修修补补要重要”,陈业红老师劝诫我时说道。

在陈业红老师的鼓励下,焦虑丝毫没有击垮我。相反愈挫愈勇,在一次次失败中汲取经验,一次次向命运发出挑战。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我如愿获得了心之所望。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在开启科研副本后,为了完成好研究课题,我旁听了许多交叉学科的讲座,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学习英文写作技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最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ICBDT 2023上成功发表论文三篇,作为唯一本科生在会议上介绍科研成果。

科研的经历让我对科学技术多了一份热爱,随后,我申报了中国科学院的大学生科创项目,参与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虚拟宇宙的建模与可视化”重点项目中,并在王乔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独立课题 "Digital Twin: Visualizing and Modeling Structure in the Virtual Universes"

人生寄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