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轻工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14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31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1229日上午,轻工学部党委书记孔凡功主持召开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4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杰同志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上,学部主任吉兴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李杰结合学部工作,就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必须正确处理高校师生意识形态问题,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孔凡功针对学习内容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传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承担着保持学生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不动摇的任务。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树立战略思维,提高把握大势能力。充分利用网络时代全媒体、大数据等特点,不断增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能力,牢牢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主动权。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应对难题能力。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三是增强系统思维,提高协同合作能力。要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合作,建立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运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坚持依法治教与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会议传达了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校(院)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校(院)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部教工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切实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守正创新,全方位提升统战工作的质效,落实山东省委和校(院)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对学部安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