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轻“创” | 蓄力赋能 科创筑梦——轻工学部召开“挑战杯”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21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挑战杯”是广大学子展示学术才能的舞台,为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各项比赛当中,轻工学部于11月20日晚在国重楼报告厅开展“蓄力储能 科创筑梦”“挑战杯”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会议由学部团委书记昝瑛瑛老师主持,季晓倩同学作为主讲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

会上,武永华老师首先介绍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情况。作为项目成员之一的季晓倩同学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对自身取得的成果和获奖情况作了展示。低成本纤维素原料的全组分高值化利用研究项目团队取得了十八届“挑战杯”国家二等奖、第八届互联网+省金奖等荣誉。

随后,季晓倩同学和团队成员,以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打消了对参赛不熟悉的顾虑:“我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也很紧张,回答评委的问题也回答得很不好,但是就是一直练,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把每一次都当成锻炼自己的一次机会。我们觉得现在比一开始变得更加从容、自信了。”最后季晓倩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转换思维,大学相比于高中来说,时间更加自由,更加充裕,但是也不要不顾学业,肆无忌惮第玩,应该做到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二是敢于争取,敢于表现自己。主动出击,一定要勇敢一点,问问老师,有没有实验要做,有没有比赛能参加,每一个老师都喜欢积极上进的学生。三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努力。我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通过我们的努力,四年结束后,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四是提前规划,无论你是否有考研、考编的想法,一定要提前做足充分的准备。

赛场竞技,既是实力的较量,也是精神的比拼。珍贵的从不只是争金夺银、战胜对手,还有每一次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的突破和超越。未来,学部师生将继续依托赛事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为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