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轻工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25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8月25日上午,轻工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国重大楼A238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学习活动由轻工学部党委书记孔凡功主持,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参加。

会上,孔凡功领学《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学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相关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及精神;二是要加强统筹领导管理,严格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维护网络安全;三是要做好政治引领吸纳团结党内外知识分子,对于错误思潮和言论应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各支部应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督促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并及时向学部党委汇报,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深化、细化、实化。

随后,孔凡功领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他首先明确坚持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性提出要以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己任,同时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学部副主任鲁南从“四个自信”出发,以“文化自信”为落脚点,阐述“四个自信”的精神内核就是我们要坚定不移走自己道路和文化继承学部正处级组织员刘树明强调坚定文化自信要做到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部主任吉兴香认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对其进行宣扬让沉睡的古老传统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会上,孔凡功讲授思政课,课程主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勇于砥砺奋斗”。他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王阳明哲学理念,吸取精华,指导实践。希望党员们们勇于砥砺奋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谱写青春华章。


最后,孔凡功做总结发言,重申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是滋润国家发展道路的精神养料。要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因此要深耕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