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2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学校简介


https://mp.weixin.qq.com/s/gfzS9yNuP5x5M4RsAaKu0A


二、学院简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之一。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包括轻化工程(皮革、合成革方向)、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和新媒体技术,其中轻化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印刷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包括皮革化学与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两个方向),并在材料与化工领域培养专业硕士(包括皮革化学与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两个方向)。目前全日制在读本科生800余人,硕士研究生58人。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院的发展目标,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明确人才战略,人才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有教职员工5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达到90%以上,建设了一支学历、专业、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生态制革重点实验室”、“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印刷包装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和“数字打印先进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点研究平台。皮革学科已成为支撑我国东部地区皮革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工程技术研发的主要平台,为整个华东地区皮革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是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印刷包装学科是山东省印刷包装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主要平台,是山东省包装印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印刷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为山东和华东地区的印刷包装行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近6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教学奖励2项,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近150篇。

  学院注重加强和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泰国等国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选派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国学习和交流。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近三年招生分数


2021年招生计划


 

三、 专业介绍

  • 轻工类专业(印刷工程、包装工程)

      轻工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行业。轻工类专业综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和制造人们必须的商品,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质量的需要,并为国民经济其他行业如信息、互联网、媒体、商业、食品、纺织服装、军工等行业提供必需的原料、工业产品和技术服务,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科学技术的相互交叉融合,轻工类专业不断开拓着新的研究领域,并使所设置的各专业之间的内在联系更加紧密。

      我院开设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轻工类的三个专业,其中印刷工程、轻化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轻化工程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招生。

  • 印刷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传统印刷技术为人类的文明传承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代印刷工程专业以传递和再现图形图像等可视化信息为主要目的,以计算机技术、光学工程、管理学、材料科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研究跨媒体可视化信息再现过程中的的数据模型、计算方法、绿色材料制备及应用。

     

    十亿级像素的数字化设备

     

     

    精密数字印刷

     

     

      借助数字、信息和新一代网络技术,印刷的内涵和应用领域得以快速扩展,尤其在跨媒体技术和电子印刷技术等方面显示屏、柔性太阳能电池、远程医疗生物检测柔性穿戴电子产品、电子标签、传感器的制备及3D 打印技术等成为印刷工程研究新领域

     

     

    基于导电聚合物的有机电子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全彩色3D打印

  • 包装工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包装工程专业以产品包装及其物流过程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产品包装材料、技术、工艺、设备及过程、包装产品贮运销售、包装废弃物与环境等环节中的相关科学技术问题。培养的学生掌握包装防护原理和技术、包装材料与包装制品的生产及印制工艺,具备包装系统分析、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及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检、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生产、质量检测、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智能包装

     

     

     

  • 新媒体技术(080912T国家特设专业)

      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移动电视、移动网络、触摸媒体等,以新媒体技术为核心支撑的数字内容创意传播产业日新月异,展现出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掌握新媒体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视、图、声和动画等各类媒体信息的制作、传播和运营的相关基础知识和理论技能,具备一定的新媒体内容创意技能,具有较强的网络舆情分析和新媒体大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技术应用和管理人才。

      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宽广的知识面,特别是计算机与人文艺术及新闻传播学的交叉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数字媒体软件和系统开发能力,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和沟通能力,具有计算机平面设计、大数据分析、视频音频处理、交互式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制作、3D影视动画制作等高级互动媒体设计制作能力。凭借在媒体教育方面的深厚历史积淀以及我校艺术学科的领先优势,新媒体技术专业将成为实现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的新工科典范。

    毕业生能够在新闻出版、媒体传播、互联网技术及相关领域的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国家行政以及事业单位等从事媒体技术管理、教育以及研发工作,也可在各大门户网站、电视台、影视公司、出版社、广告公司、动画公司和游戏公司等单位从事新媒体设计制作及新媒体运营管理。

     

     

     

    新闻采访无人机

     

    大数据舆情监控系统(实验室实景拍摄)

     

     

    虚拟演播室(实验室实景拍摄)

     

     

    直播教学舱(实验室实景拍摄)

     

     

     

     

    新媒体技术融媒体编辑室(实验室实景拍摄)

     

     

    新媒体技术非线编系统(实验室实景拍摄)

     

  • 新媒体技术(大数据新闻传播方向)(校企合作-中国高科集团)

      该专业由我校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为600730)联合培养,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遵循工程教育发展的规律,校企协同育人,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面向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前 3 年在学校学习理论课程和企业实训课程,中国高科集团委派企业工程师进行专业核心课程和企业项目实训授课,最后 1 年在企业的实训基地进行综合实训或顶岗实训。通过“3+1”全周期共同培养的模式,校企深度合作,提升岗位胜任能力,毕业生可以无缝匹配到企业岗位上。最后阶段的企业实训合格后,学员将享有企业提供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训练等就业辅导,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并获得免费推荐就业的机会。

      学校与中国高科集团将联合国内新媒体技术领军行业企业,为毕业生提供广阔的就业企业选择和岗位选择。在就业求职阶段,中国高科会提供简历课、面试课、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提升就业软实力,同时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会、双选会等多种就业推荐服务。毕业生能够在新闻出版、媒体传播、互联网技术及相关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媒体技术管理、教育以及研发工作;也可在各大门户网站、电视台、影视公司等单位从事新媒体设计制作及新媒体运营管理等工作。

     

     

  • 轻化工程

    http://bmgpl.qlu.edu.cn/?id=936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交流QQ群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四、媒体看轻工

老徐话高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http://m.ql1d.com/new/living/share/12540520?inviter=1169509&from=timeline

 

高考直通车(山东教育卫视):

https://yunpan.qlu.edu.cn/#/link/0F40815986FB9E7D4F46A430B031E700


 

融媒牵手(夏津融媒体):

https://app.iqilu.com/share/bC0yMjMtMTc4Nzc.html?version=3.0&from=groupmessage


五、教授讲专业

院长匠心谈:

https://appi32cib942183.h5.xiaoeknow.com/v2/course/alive/l_60c179dce4b0017651a3c704app_id=appi32cIB942183&pro_id=&type=2&available=true&share_user_id=u_5ed3a1ffd616c_M5ChLrBbt6&share_type=5&scene=%E5%88%86%E4%BA%AB&is_redirect=1

 

听教授讲专业—轻化工程(皮革合成革)

http://v.qlu.edu.cn/2018/0624/c3752a112033/page.htm

 

听教授讲专业——包装工程

http://v.qlu.edu.cn/2019/0103/c3752a121687/page.htm


听教授讲专业——印刷工程

http://qgxy.qlu.edu.cn/2020/0714/c2486a15297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