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皮革92级校友庞思平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

发布时间:2018-11-21作者:出处:轻工学院责任编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上,我校皮革92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庞思平教授,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庞思平,1996年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皮革专业,200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后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含能材料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工作,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对笼形结构、多氮杂等含能新结构的合成方法及储能原理深入研究,提出了笼形高能量密度材料新概念及原理,突破了传统平面高能材料能量难以提高的瓶颈,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JACS》《Angew Chem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工作中,庞思平一方面积极参加老教授的课题,向他们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还通过项目了解国内该领域现状,寻找空白点。在技术层面,为了最大程度提高炸药的能量水平,将高能炸药的能量密度、爆速、猛度、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等各类指标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庞思平及其团队注重原始创新,潜心取关基础研究,右CL-20 的原理、机理、结构、方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实破。在国际期刊发表的160余篇论文和超千次的正面引述,使得庞思平和他的团队多次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2015年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庞思平


56名科学家获2018年何梁何利奖

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由著名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同志捧得。另有37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全部56名获奖人中,高校占比达到半数,其余科学家来自中国科学院、国有企业以及其他单位。

高校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2人获奖,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10多所知名高校各有1名科学家获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共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198人,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