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工大学习生活指南

发布时间:2016-07-17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在校学习:

1.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呢?

我校2016年共招生7198人,其中本科6798人(含春季高考本科160人),专科400人。2016年,我校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山东省安排本科招生计划5268人(含菏泽校区500人),专科400人;其他省、市、自治区安排本科招生计划1520人。

2.新生入校后可以转专业吗?

为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录取方式,我校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成才机会。一是允许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入学一年后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重新进行专业的选择;二是应用化学专业组建“国际班”,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后经选拔可转入该专业班级学习;三是我校应用化学、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药物制剂、制药工程专业采取“大类招生分类培养”模式,在一年级不分专业按学术型、应用型分类进行培养,进行宽口径专业教育,一年后进行专业分流。

3.请问学校有“第二专业(双学位)”教育吗?

原则上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均可开设第二专业(双学位),已经在法学、英语、翻译、日语、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应用化学、制药工程、自动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玻璃方向)、材料化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轻化工程(制浆造纸方向)、林产化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印刷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等22个本科专业中开设“第二专业(双学位)”教育,学校将根据学生需求进一步扩大开设第二专业(双学位)的本科专业范围。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兴趣选其中一个专业作为“第二专业(双学位)”专业进行修读。第二专业的毕业证书和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根据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4.请问贵校国际班有何特色?

新生入校后,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按文件规定公开选拔部分优秀理科学生组建“国际班”。“国际班”以应用化学专业为依托,以四大化学为基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第一、二学年主要用双语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第三、四学年逐步过渡到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混合编班,全英语授课。学校为“国际班”提供一流的教学资源,并在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倾斜。本科期间,国际班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可参加教师科研项目、与国外大学交换或者双学位项目,鼓励和支持“国际班”学生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及高端就业,并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5.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

学校所设本科专业中,轻化类、生物类、化工制药类、材料类、机电类、经管类、艺术类等专业在所设专业中有比较大的优势,部分专业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其中轻化工程、生物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轻化工程、生物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自动化、应用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山东省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6.介绍一下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目前共有两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个是与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开展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项目,一个是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开展的酿酒工程专业项目。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使用与外方合作院校共同制定的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教学课程由双方的教师共同承担,学生在齐鲁工业大学学习,完成规定的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后将获得我校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学生在第四年可自愿申请赴国外合作院校继续专业课阶段的学习,完成规定的学分和毕业论文后,可获得外方学士学位和我校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学生本科毕业后如达到外方合作院校大学的要求,可选择到该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7. 学校各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哪些要求?

我校各专业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请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认真阅读,根据本人的体检情况进行填报。

8.请问学校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非常重视就业工作,为学生配备了学业与就业指导教师。我校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每年都有众多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慕名前来招聘学生,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长期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校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和“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9. 请问学校读对困难学生有何资助政策?

我校为“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为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学习奖学金和各类社会奖学金等奖助项目。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学校还协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临时困难补助。

在校生活:

一、学校宿舍情况

学校提供的学生宿舍主要为六人间与八人间。

1.女生宿舍:

1号、2号、4号、15号、16号、17号宿舍楼为六人间有阳台而没有独立卫生间;8号、19号宿舍楼七人间有阳台而没有独立卫生间;9号、10号宿舍楼六人间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25号宿舍楼八人间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

2.男生宿舍:

3号、5号号宿舍楼为六人间有阳台而没有独立卫生间;11号、12号宿舍楼为研究生本科生混住宿舍四人间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13号宿舍楼为六人间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14号宿舍楼为八人间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

18和24号楼为男女生混住宿舍,18号楼六人间有阳台没有独立卫生间,24号楼八人间有阳台有独立卫生间。

所有宿舍内部配有电风扇,楼中有饮水机和投币式洗衣机,每个楼层配有投币式吹风机。

二、就餐情况

3. 现有三个学生餐厅,办公区紧邻第一餐厅,生活区包围第二餐厅,教学区毗邻第三餐厅。餐厅开饭时间:早餐为7:00—8:30、午餐为11:00—12:30、晚餐为17:00—18:30。

三、学校周围环境

4. 我校东侧有大学城商业街,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多功能为一体,出学校东门就是。同时,商业街南段还有富群、家家悦两家大型超市,也是购物消费的好去处。

四、校园一卡通

学生餐厅均使用一卡通刷卡支付方式,不接受现金,就餐前需保证卡内金额充足。一卡通在新生报到时发放。

5.校园一卡通余额不足怎么办?

校园校内一共有着11台圈存机,分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1餐两台、2餐三台、3餐三台、实验楼北一台、图书馆一楼网络信息中心前一台、轻化楼b座一台。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数!记得是后六位“数”!

6.校园卡的使用?

餐厅吃饭、超市购物、浴室洗澡、校医院、校园公交——“小白超人”,全部可以刷卡。

7.校园卡出问题了怎么办?

可以在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3:30-16:50到图书馆一楼C120综合业务办理中心寻求帮助。

8.校园卡丢失了找不到怎么办?

可以带身份证或学生证与15元零钱在每周一、二、四、五,下午的2:30-4:00到图书馆一楼C120综合业务办理中心补卡。

五、生活圈

9. 超市哪里有?

一餐二餐三餐均有超市、三餐北有纳博士超市、25号楼下有爱心超市和水果猫。(学校外商业街有很多大型购物超市)

10.浴室在哪?开门时间?

浴室在二餐东侧,早9:00---晚9:00,军训的时候可能会晚一些。

11.打印照相哪里有?

二餐,纳博士院内,均有打印社。照相在二餐打印社。

12.理发店哪里有?

纳博士院内有,二餐北侧也有的。

13.通讯-手机——哪里办理手机业务?

纳博士院内移动、第一餐厅二楼联通、第二餐厅、第三餐厅、25号公寓楼下。

14.校内有没有修理部?

自行车修理和配钥匙都在二餐东浴室门口。

15.学校饮水方面条件怎样?

公交楼和宿舍均有直饮机。今年直饮机设备升级,具体操作会及时通知。另外在二餐和三餐均有热水房。男生宿舍楼下有舍管卖桶装水。女生宿舍有的楼也有。

16.都有什么快递,在哪分布?

圆通,优速,京东在纳博士园内、邮政在一餐、中通在三餐、申通,韵达,天天,顺丰,全峰快递,宅急送等都在二餐。

17.校医院在哪?

校医院位于一餐北侧,邮局对面。

18.校医院价格如何?

价格十分便宜,享受补贴。医院设备比较完善,能满足一般学生就诊。

19.校医院开放时间

实行全天24小时急诊,门诊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30。

20.校内上网

学校有有线与无线网络,均由中国移动提供服务,账号为自己的学号。入学后,可购买充值卡对自己的账号进行充值,充值卡销售点在第三餐厅东侧移动营业厅。

学校内有超高覆盖率的无线网络。宿舍内有宽带口。学生可在网上开通网络业务。以及校园网客户端的下载。也可在学校官网网络服务处下载。http://www.qlu.edu.cn/s/21/t/202/p/3/c/36/list.htm

21.交通出行

长清校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校园面积大,往返于宿舍、教室、餐厅会耽误一些时间,如果同学们购买自行车,购买后应妥善保管,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停放。

22.宿舍安全

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使用电水壶、热得快等违禁电器,禁止在宿舍私拉、乱接电线,禁止在宿舍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等。宿舍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不要轻易购买推销的产品,谨防上当受骗。

23.校区分布

学校共有3个校区,主要校区位于济南。其中,长清校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东校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58号,菏泽校区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长城路999号

五、学习方面

24.上课时间怎么安排?

上午8:30—10:1010:20—12:00;下午13:30—15:1015:20—17:00

25.大一会有晚自习和早操吗?

有早操与晚自习

26.考试怎么样?

齐鲁工业大学自2015年起,标准化考场全部建成,所有教室均安装有高清监控,“考试不作弊,作弊必被捉,被捉必处分”已成为工大人的诚信应考理念!